关于学生校园网开放的友情提示

关于学生校园网开放的友情提示

各位同学:

首先欢迎同学们测试、试用校园学生网络,为我们提供校园网建设意见,支持学院的网络建设,共创和谐、美好的校园生活。

为了便于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,丰富课外文化生活,我院经多年的网络建设,决定在南校区开通学生校园网。具体安排为9月份测试,10月份试运行,11月正式启用。

利用校园网,同学们可以方便的进行选课、成绩查询、报重修、教学质量评价等教学环节,提高办事效率;四方学院图书馆、石家庄铁道大学图书馆提供大量的电子图书资源,同学们可方便的进行科技文献、电子图书、教学资料等的查阅,为你专业的提升,插上矫健的翅膀;学院主页中有关校园新闻、通知、各系、部、室、中心相关介绍,帮你更多了解学院,方便办理各种业务;我们也将大力推行学院FTP站点、电影服务器等建设,方便使用,减少外网流量。

接下来从校园网资费标准、校园网申请、校园网开通、校园网缴费、校园网常见问题这几个方面,向同学们做一介绍。

一、校园网资费标准

我院南校区在册学生,凭校园一卡通均可申请开通宿舍使用的校园网。我院校园网采用预付费,每月网络使用费10元,6GB流量,大于0小于6GB按6GB计,超出部分10元/GB,流量为0的月份下月自动返还上月月租费。免初装费,信息插座到计算机之间的跳线、交换机用户自备。2014年9月、10月免费使用,欢迎同学们参与测试、试用并提出宝贵建议。

测试、试用期间(9月、10月)学生用户只能使用6GB流量。

二、校园网申请

1.登陆网址http://metc.stdusfc.cn,在“热点服务”版块内点击“校园网申请”,在随后的列表中选择“学生用户申请”。

2.下载网络申请表,打印后填写完毕(IP在用户自注册中给出)。同时使用我院网络计算机登陆http://gw.stdusfc.cn如实填写相关信息进行用户自注册。必须记录所获得的IP、子网掩码、网关、DNS,此为你使用校园网必须设置的网络参数。

3.申请者将申请表交由申请者的辅导员签字。

4.文件交由网络与通信管理部网络运维室(主教二楼东南角)进行处理。联系电话(84576125)。

注:登记表及用户自注册缺一不可

三、校园网开通

提交网络申请单后,经审核通过,在2个工作日内便会开通,成为我院合法网络用户,届时登陆http://gw.stdusfc.cn,使用账号、密码即可登陆自己的管理平台。通过圈存机缴费后即可使用。

四、校园网缴费

学生用户必须通过校园一卡通圈存机进行缴费,我们不接受其他任何方式的缴费。具体操作如下:

1. 将一卡通放入圈存机放卡位置(键盘左侧蓝色区域)

2. 在主界面点击“代扣费服务”按钮,如未显示该按钮,请点击返回直到圈存机主界面。

3. 点击“网关缴费”按钮。

4. 点击“网关支出”按钮。

5. 输入一卡通密码。

6. 输入充值金额,注意最低金额及最高金额的提示。

7. 确认信息,如信息无误,点击确认按钮。

8. 缴费成功。

之后10分钟内,计费网关就会接收并认可此次缴费。

五、校园网常见问题

1.校园网外网认证方式有哪几种?

校园网外网认证方式有两种:WEB认证和客户端认证,建议使用客户端认证,方便外网上、下线。

校园网用户浏览校外资源时,如没有对外网认证,将弹出WEB认证窗口,输入账号、密码经行外网认证后即可正常使用外网资源。该认证窗口同时提供客户端软件下载,如需使用客户端软件,下载安装即可。

2.如何进行网络参数设置?

使用自注册所获得的IP、子网掩码、网关、DNS进行网络参数设置,成为合法用户后即可访问校内网资源。WINDOWS 7操作系统:控制面板→网络与Internet→网络连接→本地连接→Internet协议版本4(TCP/IPV4) →属性→正确设置参数→确定,即完成参数设置,其他WINDOWS操作系统雷同。

3.使用新联通网络为何不能进行用户自注册?

用户自注册只对我院校园网开放(校内网或内网),校外网无法申请,新联通在学生宿舍提供的网络服务,属于校外网,因此无法完成申请步骤。

4.校园网流量的含义是什么,访问校内资源计流量吗?

校园网流量指校外网流量(即用户访问校外网络服务产生的流量),访问校内资源不计流量。

5.我的流量为什么异常?

新用户对网络信息了解较少,会无意安装一些网络软件或访问不良网站,由此都会引起网络流量异常多。如使用BT等下载软件,该软件确实能提高下载速度,但由于你下载速度提高的原因是其他下载用户给你提供服务,同样你也给其他下载用户提供服务,这样便产生了大量的网络流量;有些网站为了获得丰厚的广告利润或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,会安装恶意木马等,从而使你的计算机感染病毒,或非自主安装不良软件或插件,均可能产生异常网络流量。

对此,我们建议安装使用自己了解的网络软件、工具,不访问不良网站,不需要外网时,主动断开外网连接。同时建议对自己的计算机做GOST,以备快速恢复计算机系统。计算机安装建议对硬盘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规划,分成几个逻辑盘,建议系统、应用程序安装到C盘,需要保留的数据放到其他盘,对C盘进行GOST,以便快速恢复系统。

6.一次缴费多少较合理?

由于我院通过一卡通圈存机进行网络缴费,特别方便,建议新用户一次不要缴较多网络使用费,学生用户缴10元即可,每月续费,这样不至于在对产生异常网络流量原因不清楚的情况下,造成大量的网络流量,从而产生高额网络使用费。即时具备产生异常网络流量的条件,也不会超过6GB,流量用完后便停止外网服务,不会额外在一卡通里扣钱,便于你发现问题、查明原因、解决问题,续费后即可再次使用外网。

7.宿舍每个房间只有一个网口,多名同学同时用校园网怎么办?

同宿舍多名同学使用校园网,请同学们协商购买5-8口小交换机,将小交换机与入口连接,再将自己的计算机与小交换机连接即可使用校园网。

8.我院哪些地方有一卡通圈存机?

我院共设6台一卡通圈存机,分别在工商24小时自助银行1台(南大门北侧星辉超市东)、校园卡管理部1台(大礼堂一层北小门内)、78#学生公寓1台(一层大厅)、主教学楼2台(主门一层大厅)、四食堂1台(四食堂东门)。

9.校园学生网络资费标准有哪些?

现只有10元/月,限6GB流量,超出部分每GB 10元。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,学院将出台其他合理资费标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现代教育技术中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年9月26日

3